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海鳥悲鐘鼓

海鳥悲鐘鼓

戰國.莊周《莊子.至樂》:“昔者海鳥止於魯郊,魯侯御(侍奉)而觴(勸飲)之於廟,奏九韶(古樂曲名)以為樂,具太牢(並用牛、羊、豬三牲)以為膳。鳥乃眩視而悲,不敢食一臠,不敢飲一杯,三日而死。此以己養養鳥也,非以鳥養養鳥也。”以己養養鳥,即以養自己的方式來養鳥,以主觀代替客觀。海鳥害怕《九韶》之樂,太牢之膳,三日而死。後因以“魯禽”、“海鳥悲鐘鼓”比喻身不由己,受到拘束,不堪於官宦生活。

唐.駱賓王《遠使海曲春夜多懷》詩:“未安胡蝶夢,遽切魯禽情。”唐.李商隱《贈送前劉五經映三十四韻》:“海鳥悲鐘鼓,狙公畏服裳。”

海鳥悲鐘鼓字典分解

海鳥的解釋 在海島上或海邊生長、棲息的鳥類。《國語·魯語上》:“海鳥曰‘爰居’,止於 魯 東門外三日, 臧文仲 使國人祭之。” 晉 張華 《鷦鷯賦》:“海鳥鶢鶋,避風而至

不妨一看:海上三神山【歷史典故】

同“三神山”。唐 張說《入海》詩之二:“海上三神山,逍遙集眾仙。”

海鳥悲鐘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