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還珠

還珠

源見“合浦珠還”。形容為官清廉,政績卓著。唐 錢起《送李四擢第歸覲省》詩:“子孝覺親榮,獨攬還珠美。”清 姚祖同《過嶺》詩之三:“佩犢思醲化,還珠有治源。”

還珠字典分解

還珠的解釋 《後漢書·循吏傳·孟嘗》:“先時宰守並多貪穢,詭人採求,不知紀極,珠遂漸徙於 交阯郡 界。於是行旅不至,人物無資,貧者餓死於道。 嘗 到官,革易前敝,求民病利。

還的解釋 還 (還) huán 回到原處或恢復原狀:還鄉。還俗。衣錦還鄉。返老還童。 回報別人對自己的行動。還手。還擊。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償付:歸還。償還。還本。原物

珠的解釋 珠 zhū 蛤蚌因沙粒竄入殼內受到刺激而分泌的物質,逐層包起來形成圓粒,乳白色或略帶黃色,有光澤,可做裝飾品,亦可入藥。稱“珍珠”(亦作“真珠”,簡稱“珠”):

多看看:還珠守【歷史典故】

源見“合浦珠還”。指清廉有政績的地方官。守,太守。唐 杜牧《春日言懷寄虢州李常侍十韻》:“今日還珠守,何年執戟郎?”

還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