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打灰堆

打灰堆

《太平御覽》卷四七二、卷五百引《錄異傳》、宋 高承《事物紀原.歲時風俗.捶糞》載:相傳廬陵商人歐明遇彭澤湖神清洪君遣吏相邀,以婢如願許之。明攜之歸,意有所願,如願輒使得之,數年大富。後不復相愛。正月歲朝雞初鳴,明呼如願不起,怒欲捶之,願走入糞堆而去。明以願仍在其中,以杖擊之使出;不得,因曰:“汝但使我富,不復捶汝也。”後民間於正月初一雞鳴時捶打灰堆謂能致富,本此。宋 范成大有《臘月村田樂府.打灰堆》詩。

打灰堆字典分解

打灰堆的解釋 亦稱“ 打如願 ”。相傳 廬陵 商人 歐明 遇 彭澤湖 神 青洪君 遣吏相邀,以婢 如願 許之。 明 攜之歸,意有所願, 如願 輒使得之,數年大富。後不復相愛。

堆國語字典 堆 duī 累積在一起的東西:堆疊。堆房。土堆。 累積在一起,聚積在一起:堆積。堆放。堆壘。堆摞。堆砌。 量詞,用於成堆的物或成群的人:一堆人。 筆畫數:11

也學習下:打毷𣰕【歷史典故】

唐 李肇《唐國史補》卷下:“既捷,列書其姓名於慈恩寺塔,謂之題名會……不捷而醉飽,謂之打毷𣰕。”本指科舉落第而飲酒解悶,後用為科舉落第之典。《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原許乘龍鬚及第,未曾經打毷𣰕;卻教跨鳳別吹簫,忍使頓成怨曠。”

打灰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