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鵷𩿿腐鼠

鵷𩿿腐鼠

莊子.秋水》:“惠子(即惠施,宋國人,戰國時著名思想家,他是莊子的朋友)相梁,莊子往見之。或謂惠子曰:‘莊子來,欲代子相。’於是惠子恐,搜於國(此指國都,都城)中三日三夜。”

“莊子往見之,曰:‘南方有鳥,其名為鵷𩿿,子知之乎?夫鵷𩿿,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食(竹食,一說指精美之食)不食,非醴泉(甘美的水)不飲。於是鴟得腐鼠,鵷𩿿趨過之,仰而視之曰:‘嚇(斥聲)!今子欲以子之梁國而嚇我邪?’”𩿿同雛。

鵷𩿿,是鸞鳳一類的大鳥,這裡莊子用以自比;鴟,是鷂子,莊子用以比惠子。莊子志趣清高,本無做官當政的欲望;惠施輕信蜚語流言,竟生了疑忌之心,怕莊子奪去他的官職。故莊子以腐鼠鶴𩿿為喻,諷刺挖苦惠施的錯度。

後以“腐鼠”比喻庸俗的人所珍視的賤物,常指官職、名位。“鴟將腐鼠嚇鵷𩿿”則用以諷刺目光短淺,心胸狹窄,為保私利而猜忌排斥別人的行為。

唐.李商隱《安定城樓》詩:“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鵷雛竟未休。”

不妨一看:鵷𩿿腐鼠【歷史典故】

《莊子.秋水》:“惠子(即惠施,宋國人,戰國時著名思想家,他是莊子的朋友)相梁,莊子往見之。或謂惠子曰:‘莊子來,欲代子相。’於是惠子恐,搜於國(此指國都,都城)中三日三夜。”“莊子往見之,曰:‘南方有鳥,其名為鵷𩿿,子知之乎?夫鵷𩿿,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食(竹食,一說指精美之食)不食,非醴泉(甘美的水)不飲。於是鴟得腐鼠,鵷𩿿趨過之,仰而視之曰:‘嚇(斥聲)!今子欲以子之梁

鵷𩿿腐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