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彪形大漢

彪形大漢

彪:小虎。指身材高大、結實的男子。《水滸傳》六七回:“只見外面走入個彪形大漢來,喝道:‘你這黑廝好大膽!’”《痛史》一一回:“金奎也選了二十名彪形大漢,教他們十八般武藝。”


偏正 彪,小老虎。身體魁偉,高大結實的男子。語出清·吳趼人《痛史》11回:“二人都是彪形大漢。”《二刻拍案驚奇》卷27:“船里跳起一二十~來,對岸上大漢聲喏。”△用於描寫人體形。→虎背熊腰 ↔瘦骨窮骸

彪形大漢字典分解

成語彪形大漢的解釋 彪:小老虎,比喻軀幹壯大;漢:男子。身材高大、結實的男子。

彪形的解釋 身軀魁偉。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三:“ 童貫 彪形燕頷,亦微有髭。”《水滸傳》第七六回:“但見人人虎體,個個彪形。”《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七回:“

大漢的解釋 (1). 漢 代人對本朝之稱。大,尊之之詞。 漢 司馬相如 《封禪文》:“ 大漢 之德,逢涌原泉。” 漢 班固 《封燕然山銘》:“下以安固後嗣,恢拓境宇,振

多看看:彪形大漢【歷史典故】

彪:小虎。指身材高大、結實的男子。《水滸傳》六七回:“只見外面走入個彪形大漢來,喝道:‘你這黑廝好大膽!’”《痛史》一一回:“金奎也選了二十名彪形大漢,教他們十八般武藝。” 偏正 彪,小老虎。身體魁偉,高大結實的男子。語出清·吳趼人《痛史》11回:“二人都是彪形大漢。”《二刻拍案驚奇》卷27:“船里跳起一二十~來,對岸上大漢聲喏。”△用於描寫人體形。→虎背熊腰 ↔瘦骨窮骸

彪形大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