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龜蒙

龜蒙

龜山、蒙山的合稱。龜山在今山東新泰市西南,蒙山在今山東平邑縣東北。山體連屬,自西北向東南,長約八十余里。《詩·魯頌·閟宮》:“魯邦所詹,奄有龜蒙”,即此。《論語·季氏》:“昔者先王以為東蒙主”;《書·禹貢》:“蒙、羽其藝”,皆指蒙山。後人以龜山當蒙山,蒙山為東蒙,龜山之名遂堙,主峰龜蒙山,亦稱龜蒙頂,在平邑縣東北。

龜蒙字典分解

龜蒙的解釋 龜山 和 蒙山 的並稱。均在 山東省 境內。二山連續,長約八十餘里,其西北一段名 龜山 ,東南名 蒙山 。《詩·魯頌·閟宮》:“奄有 龜 蒙 。” 毛 傳:“

龜的解釋 龜 (龜) guī 爬行動物的一科,腹背都有硬甲,頭尾和腳能縮入甲中,耐饑渴,壽命很長:烏龜。龜甲(龜的腹甲,可入藥,古人又用以占卜,亦用作貨幣。亦稱“龜板”)

蒙的解釋 蒙 (矇) mēng 欺騙:矇騙。蒙哄。矇事。欺上蒙下。 昏迷,眼發黑:矇頭轉向。 胡亂猜測:瞎矇。 受 蒙 (④濛) méng 沒有知識,愚昧:啟蒙。發蒙。

多看看:龜齡鶴算【歷史典故】

見“龜年鶴壽”。宋·侯寘《水調歌頭·為鄭子禮提刑壽》:“坐享~,穩佩金魚玉帶,常近赭黃袍。”

龜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