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翟衣

翟衣

《隋書》卷十一《禮儀志六》:“皇后衣十二等。其翟衣六……諸公夫人九服,其翟衣雉皆九等,俱以[⿰衤䍃]雉為領褾,各九。……諸男夫人,自𦐝而下五。其翟衣雉皆五等,俱以𦐝雉為領褾。”

隋朝典制,凡皇后及公侯伯子男爵位的夫人均有翟衣(有雉羽的衣服)。後遂用為貴婦人之典。

唐.蔣渙《故太常卿贈禮部尚書李公及夫人輓歌二首》其二:“薤晚疑笳曲,松風思翟衣。”此用以指稱李夫人。

翟衣字典分解

翟衣的解釋 古代貴婦用翟羽為飾或織以翟羽紋樣的衣服。 唐 權德輿 《河南崔尹即安喜從兄宜於室家四十餘歲一昨寓書病傳永寫告身既枉善祝因成絕句》:“尊崇善祝今如此,共待曾玄捧

翟的解釋 翟 dí 長尾山雉(野雞)。 古代樂舞用的雉羽。 古同“狄”,稱中國北方的民族。 翟 zhái 姓。 筆畫數:14; 部首:羽; 筆順編號:54154132

衣的解釋 衣 yī 人穿在身上用以蔽體的東西:衣服。衣著(zhu?)。衣冠。衣架。衣錦還(hu俷 )鄉。 披或包在物體外面的東西:炮衣。糖衣。腸衣。 中醫把胎盤和胎膜統稱

多看看:翟坡鎮【歷史地名】

在河南省新鄉縣西部。面積46.4平方千米。人口3.5萬。鎮人民政府駐南翟坡,人口2200。傳唐宋時此地為袋形水泊,因翟姓居水泊之南,得名南翟泊,後演變為南翟坡。1976年建翟坡公社,1983年改鄉,1994年置鎮。產小麥、玉米、棉花、稻等。有化工顏料、造紙設備、板紙、印刷、玻璃製品、食品加工等廠。京廣、新兗鐵路經此。

翟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