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天壤

示天壤怎么寫好看

示天壤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莊子.應帝王》:“(列子)又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幸矣,子之先生遇我也!有瘳矣,全然有生矣!吾見其權矣。’列子入,以告壺子。壺子曰:‘鄉吾示之以天壤,名實不入,而機發於踵。是殆見吾善者機也。’”

巫季鹹,知人生死壽夭,以此得到列子崇拜。列子之師壺子,故意將生氣杜塞,鹹便說其將死;壺子又將生機暫示,鹹又說全然有生。由此可見季鹹是小巫見大巫,僅識皮毛,不見真髓。示天壤,暫息入化靜死之態,開啟展示一下天地覆載萬物的生機,而名譽真實之情則不入於心。後用為詠得道高深者之典。

唐.王維《謁璇上人》詩:“方將見身雲,陋彼示天壤。”

詞語分解

  • 壤的字典解釋 壤 ǎ 鬆軟的土,可耕之地:土壤。沃壤。壤土。 地,與“天”相對:霄壤。天壤之別。 地區,區域:壤界。接壤。窮鄉僻壤。 古同“攘”,紛亂。 古同“穰”,五穀豐收。 霄 筆畫數:; 部首:土; 筆順編

歷史典故推薦:朝思夕想

見“朝思暮想”。諸葛青雲《紫電青霜》章:“不由足下加快,攀過山腰,已然辨出,正是柏青青的小俠葛龍驤。”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示天壤歷史

相關歷史

示天壤_示天壤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