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金枕

金枕

《太平廣記》卷四三一《周義》:“周義者,鄭人也。性倜儻,好急人之患難。忽有一人年可弱冠已來,……聞君急人之患難,故特來投君,幸且容我。……義遂藏之於家,經百餘日。……少年曰:‘我孟州境內虎也,傷人多矣,刺史發州兵搜求我,欲殺我,……’遂叫吼數聲,化一虎走去。後月余,夜有一少年踰垣入義家,拋下一金枕,……”(出《瀟湘錄》)

周義喜助人,一隻被官府追捕的猛虎化為少年登門求助,周義藏之於家百餘日。虎離去後,夜又投一金枕以報恩。後以為報恩之典。

宋.岳珂《病虎》:“君不見南山白額曾報恩,牆頭金枕投何人?”

金枕字典分解

金的解釋 金 jīn 一種化學元素,符號Au,原子序數79,黃赤色,質軟:黃金。金子。金筆。 金一類的,具有光澤、延展性,容易傳熱和導電的固體的通稱(汞除外)。:金屬。五

枕的解釋 枕 zhěn 躺著時墊在頭下的東西:枕頭。落(l刼 )枕。枕席。 躺著的時候,把頭放在枕頭上或器物上:枕戈待旦。枕藉(縱橫相枕而臥)。 墊著:枕木(鐵路上承受鐵

多看看:金棺【歷史知識】

清代皇貴妃、妃、嬪、貴人及皇太子、親王、皇子的靈柩稱金棺。金棺用杉木,漆飾紅色,內櫬五層。

金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