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金田起義

金田起義

洪秀全領導的反對清朝統治、建立太平天國的武裝起義。因爆發於廣西桂平縣金田村,故稱金田起義。以紫荊山區為中心的拜上帝會組織, 到1849、1850年(道光二十九、三十年)間,已有會眾萬餘,發展到與地主武裝的直接對壘和衝突。其時廣西全省及鄰省的階級鬥爭形勢也愈加緊張。發動大規模武裝起義的時機成熟了。大約在1850年7月,洪秀全發令“團營”,各地拜上帝會會眾紛紛向金田村集中。他們對清軍和地主團練的阻截和鎮壓進行英勇的反擊,於該年末和次年初,先後取得在平南縣思旺和金田附近蔡江村戰鬥的勝利。團營會眾共約二萬,洪秀全用軍事制度把他們組織起來,制定了“遵條命”;別男行女行;秋毫莫犯;公心和儺,各遵頭目約束;同心合力,不得臨陣退縮的五大紀律,建立了一切財產歸公、所需統一分配的聖庫制度。1851年1月11日(道光三十年十二月十日)為洪秀全三十八歲生日,團營會眾在金田村舉行慶祝並正式起義,正號太平天國。從此,開始了中國近代史上首次大規模的反清武裝鬥爭。

金田起義字典分解

金田的解釋 (1).佛教指菩薩所居之地。亦為佛寺的別稱。 唐 宋之問 《奉和九月九日登慈恩寺浮屠應制》:“散花多寳塔,張樂布金田。” 五代 齊己 《湘西道林寺陶太尉井》

起義的解釋 (1).仗義起兵。 唐 劉餗 《隋唐嘉話》卷上:“ 平陽公主 聞 高祖 起義 太原 ,乃於 鄠 司竹園 招集亡命以迎軍,時謂之娘子兵。”(2).指軍隊反正,

多學一學:金華縣【歷史知識】

隋開皇十八年(598)以東陽縣改置。治今浙江金華市。為東陽郡治。唐為婺州治。垂拱四年(688),改名金山。神龍元年(705)復名金華。五代及宋因之。元為婺州路治。明、清為金華府治。

金田起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