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問牛釁鐘

問牛釁鐘

比喻統治者對民眾的惻隱之心。唐柳宗元《游南亭夜還敘志七十韻》: “問牛悲釁鐘,說彘驚臨牢。” ●《孟子·梁惠王上》: “王坐於堂上,有牽牛而過堂下者,王見之,曰: ‘牛何之? ’ 對曰: ‘將以釁鐘。’ 王曰: ‘舍之。吾不忍其觳觫,若無罪而就死地。’ 對曰: ‘然則廢釁鐘與?’ 曰: ‘何可廢之? 以羊易之! ’ ” 釁(xin ): 古代一種血祭儀式。即用牲血塗於新制的重要器物的縫隙。觳觫(liu su): 恐懼發抖的樣子。齊宣王不忍宰殺嚇得發抖的牛祭鍾,命用羊替換。

問牛釁鐘字典分解

問牛的解釋 《漢書·丙吉傳》載: 丙吉 為相,見人逐牛,牛喘吐舌。 吉 問牛行幾里。或謂牛喘為細事。 吉 曰:“方春少陽用事,未可大熱,恐牛近行用暑故喘,此時氣失節,恐有所

釁鐘的解釋 亦作“ 釁鐘 ”。古代殺牲以血塗鐘行祭。《孟子·梁惠王上》:“王坐於堂上,有牽牛而過堂下者,王見之,曰:‘牛何之?’對曰:‘將以釁鐘。’” 趙岐 註:“新鑄鐘,

多學學:問鼎輕重【歷史典故】

同“問鼎”。唐 柳宗元《封建論》:“厥後,問鼎之輕重者有之,射王中肩者有之。” 述補 鼎,指夏禹所鑄九鼎,夏、商、周三代相沿為傳國之寶,問鼎的大小輕重,指企圖奪取天下。《左傳·宣公三年》記載:“楚子問鼎之大小輕重焉,對曰:‘在德不在鼎,今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漢·應劭《風俗通義》卷1:“莊王僭號,自下摩上,觀兵京師,~,恃強肆忿,幾亡宋國。”△貶義。多用於對國家懷有野心方面。

問牛釁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