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問字居

問字居

借指教授者所居之地。清紫瓊崖主人《送板橋鄭燮為范縣令》詩: “萬丈才華繡不如,銅章新拜五雲書。朝廷今得鳴琴收,江漢應閒問字居。” 參見:○載酒問字

問字居字典分解

問字的解釋 [ask;inquire] 請教學問聞道攜壺來問字。——蘇軾詩客來問字莫載酒。——黃庭堅《謝送碾壑源棟芽》

居國語字典 居 jū 住:居住。居民。同居。隱居。居處(ch?)(a.住所;b.指生活處境)。居處(ch?)(住所)。 居住的地方:新居。故居。遷居。蝸居(喻窄小的住所)。

不妨一看:問鼎輕重【歷史典故】

同“問鼎”。唐 柳宗元《封建論》:“厥後,問鼎之輕重者有之,射王中肩者有之。” 述補 鼎,指夏禹所鑄九鼎,夏、商、周三代相沿為傳國之寶,問鼎的大小輕重,指企圖奪取天下。《左傳·宣公三年》記載:“楚子問鼎之大小輕重焉,對曰:‘在德不在鼎,今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漢·應劭《風俗通義》卷1:“莊王僭號,自下摩上,觀兵京師,~,恃強肆忿,幾亡宋國。”△貶義。多用於對國家懷有野心方面。

問字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