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晞辭熱官

晞辭熱官

北齊書.王聽傳》附王晞:“帝欲以晞為侍中,苦辭不受。或勸啼勿自疏,晞曰:‘我少年以來,閱要人多矣,充詘(自滿而失去節制)少時,鮮不敗績。且性實疏緩,不堪時務,人主私恩,何由可保,萬一披猖(決裂,分裂),求退無也。非不愛作熱官,但思之爛熟耳。’”

熱官,有權勢的官吏。北齊王昕之弟王晞,根據自己的經驗,深深感到,熱官的官位雖然許多人都熱衷追求,但潛伏的危險也著實可懼,故苦辭不受侍中之職。後用為辭退熱官以圖輕安之典。

宋.陸游《劍南詩稿》卷九《初春遣興三首始於志退休而終於惓惓許國之忠亦臣子大義也》詩:“爛熟思來怕熱官,退飛心地喜輕安。”

晞辭熱官字典分解

熱官的解釋 權勢顯赫的官吏。《北齊書·王晞傳》:“我少年以來,閲要人多矣,充詘少時,鮮不敗績……非不愛作熱官,但思之爛熟耳。” 宋 陸游 《感遇》詩:“仕宦五十年,終不慕

也學習下:晞辭熱官【歷史典故】

《北齊書.王聽傳》附王晞:“帝欲以晞為侍中,苦辭不受。或勸啼勿自疏,晞曰:‘我少年以來,閱要人多矣,充詘(自滿而失去節制)少時,鮮不敗績。且性實疏緩,不堪時務,人主私恩,何由可保,萬一披猖(決裂,分裂),求退無也。非不愛作熱官,但思之爛熟耳。’”熱官,有權勢的官吏。北齊王昕之弟王晞,根據自己的經驗,深深感到,熱官的官位雖然許多人都熱衷追求,但潛伏的危險也著實可懼,故苦辭不受侍中之職。後用為辭退熱官

晞辭熱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