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喜三刀

夢喜三刀怎么寫好看

夢喜三刀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亦作“夢應三刀”、“入夢三刀”。指官吏升遷。典出晉王濬(jùn)之事跡。王濬(206-286年),字士治,弘農湖縣(今河南靈寶西南)人,少時博覽典籍,志向遠大。一次他修建住宅時,在門前開出很長一路來。有人說路太長了,王濬昂然說:“我想讓它能容下千軍萬馬。”別人都譏笑他,王濬卻說:“勝說過,燕雀怎能知道鴻鵠的志向呢。”後以羊祜之薦,任車騎中事郎、益州刺史。晉武帝司馬炎鹹寧五年(公元279年)兵大舉攻吳,次年克建康(今江蘇南京市),接受皓投降,因功官至撫軍大將軍。王濬任廣漢太守時,夜裡夢見三把刀懸在屋樑上,不一會兒又多了一把。王濬驚醒,心裡老是覺得此夢是不祥之兆。主簿李毅卻對他拜了兩拜祝賀說:“三把刀合起來是一個州字,又加上一把,這不是說您將要掌管益州了嗎?”不久,益州刺史皇甫晏被人殺死,朝廷遂把王濬升為益州刺史。

【出典】:

《晉書》卷42《王濬傳》1208頁:“濬夜夢懸三刀於臥屋樑上,須臾又益一刀,濬驚覺,意甚惡之。主簿李毅再拜賀曰:‘三刀為州字,又益一者,明府其臨益州乎?’及賊弘殺益州刺史皇甫晏,果遷濬為益州刺史。”

【例句】:

唐·柳宗元《奉和周二十二丈……代意之作》:“夢喜三刀近,書嫌五載違。” 宋·柳永《一寸金》:“夢應三刀,橋名萬里,中和政多暇。” 清·景仁《兩當軒集·10·壽州贈知州張蓀圃先生》:“蘭台虎觀孰稱雄?大有人藏吏隱中;入夢三刀銜甫換,隨身萬卷橐常空。”

詞語分解

  • 夢的解釋 夢 (夢) è 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里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景象活動:做夢。夢幻。夢鄉。夢魘。夢囈(夢話)。夢想。夢寐以求。同床異夢。 筆畫數:; 部首:木; 筆順編號:
  • 三刀的解釋 《晉書·王濬傳》:“夢懸三刀於臥屋樑上,須臾又益一刀。 濬 驚覺,意甚惡之。主簿 李毅 再拜賀曰:‘三刀為州字,又益一者,明府其臨 益州 乎?’及賊 張弘 殺 益州 刺史 皇甫晏 ,果遷 濬 為益州刺

歷史典故推薦:中流楫

同“中流擊楫”。明 孫承宗《水龍吟》詞:“念山河百二,玉鐔罷手,都付與中流楫。”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夢喜三刀歷史

相關歷史

夢喜三刀_夢喜三刀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