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粱肉

粱肉

精米肥肉,指富貴人家優渥的享用。《列子.力命》:“衣則文錦,食則梁肉,居則連欐,出則結駟。”《史記.孟嘗君列傳》:“仆妾余梁肉,而士不厭糟糠。”《漢書.循吏.朱邑傳》:“猶飢者甘糟糠,穰歲余梁肉。”

粱肉字典分解

粱肉的解釋 [very good meal] 指精美的飯食

粱的解釋 粱 liáng 粟的優良品種的總稱:一枕黃粱。 〔高粱〕一年生草本植物,子實紅褐色,可食,亦可釀酒、制澱粉。桿可用來編席、造紙等。亦稱“蜀黍”。 精美的主食:膏

肉的解釋 肉 ròu 人或動物體內紅色、柔軟的組織:肉體。肉類。肉食。肌肉。肉票(被盜匪擄去的人,盜匪藉以向他的家屬勒索錢財)。肉身(佛教指肉體)。 果實中可以吃的部分:

多學一學:粱克家【歷史人物】

【生卒】:1128——1187字叔子,泉州晉江(今屬福建)人。紹興進士。歷秘書省正字、中書舍人、給事中、簽書樞密院事。乾道六年(1170),參知政事。次年,兼知院事。奏請用兵以財用為先,用度不足,不可對金用兵。八年(1172),拜右相兼樞密使。與張說不協,出知建寧府,臨行時,力勸孝宗無求奇功。淳熙間,再拜右相、封儀國公,卒。贈少師,諡文靖。

粱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