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死友與生友

死友與生友

後漢書.範式傳》:“範式字巨卿,山陽金鄉人也,一名氾。少游太學(相當於國立大學,惰後叫國子監),為諸生,與汝南張劭為友。劭字元伯,二人並告歸鄉里。……。式仕為郡功曹(郡的屬官,掌管選拔表彰功勞的事)。後元伯寢疾篤,同郡郅君章、殷子徵晨夜省視之。元伯臨盡,嘆曰:‘恨不見吾死友!’子徵曰:‘吾與君章盡心於子,是非死友,復欲誰求?’元伯曰:‘若二子者,吾生友耳。山陽范巨卿,所謂死友也。’尋而卒。式忽夢見元伯玄冕垂纓屣履而呼曰:‘巨卿,吾以某日死,當以爾時葬,永歸黃泉。子未我忘,豈能相及?’式恍然覺寤,悲嘆泣下,具告太守,請往奔喪。太守雖心不信而重違其情,許之。式服朋友服(指穿上朋友死應穿的喪服,即穿緦服,系絰帶。緦是細麻布,絰是麻帶),投其葬日,馳往赴之。式未及到,而喪已發引,既至壙(墓穴),將窆(音biàn下葬),而柩不肯進。其母撫之曰:‘元伯,豈有望邪?’遂停柩移時,乃見有素車白馬,號哭而來。其母望之曰:‘是必范巨卿也。’巨卿既至,叩喪言曰:‘行矣元伯!死生路異,永從此辭。’會葬者千人,鹹為揮涕。式因執紼(此指喪車大繩)而引,柩於是乃前。式遂留止塚次,為修墳樹,然後乃去。”

漢時範式與張劭是至交舊友。張劭所謂的“死友”是指交情至死不變,可以以死生相托的朋友。所謂“生友”是指活著可以互相幫助,互相信賴的朋友。

《古今小說》卷十六:“辭親別弟到山陽,千里迢迢客夢長。豈為朋友輕骨肉?只因信義迫中腸。”即暗詠其事。

死友與生友字典分解

死友的解釋 指交情篤厚,至死不相負的朋友。《新唐書·王叔文傳》:“﹝ 叔文 ﹞陰結天下有名士,而士之欲速進者,率諧附之,若 韋執誼 、 陸質 …… 柳宗元 、 劉禹錫 為死

順便了解:死灰不然【歷史典故】

源見“死灰復燃”。喻失勢者不可能再起。然,“燃”的古字。南朝 梁 何遜《仰從兄興寧寘南》詩:“死灰終不然,長岑且未歸。”嚴復《論中國分黨》:“幻氣游魄,幸逃法外;死灰不然,蓋已無疑。”

死友與生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