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讀卷官

讀卷官

官名。明清科舉試中特設之官。明制,殿試設若干名,以內閣、六都、都察院、通政司、大理寺正官及詹事府、翰林院堂上官充任。分看各試卷,詳定高下,屆期上殿讀卷唱名。清制,會試中設,以朝臣進士出身者為之。負責在考卷評閱之後擬各次以進呈,候皇帝裁決。

讀卷官字典分解

讀卷的解釋 閱卷。古代殿試進士,由皇帝欽點大臣為讀卷官閱卷。 明 黃溥 《閒中今古錄摘抄》:“ 天順 庚辰殿試讀卷,定 祁順 卷第一。”《明史·選舉志二》:“ 正德 三年

官國語字典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官吏。官僚。官邸。官腔。官署。官廳。官爵。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官辦。官費。官方。官府。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感官。器官

多學一學:讀四書叢說【歷史知識】

書名。元許謙撰。元刻本八卷。謂“學以聖人為準的,然必得聖人之心,而後可學聖人之事。聖賢之心具在四書”。故本朱熹《四書集注》釋繹義理。黃溍作許氏墓誌及《元史》本傳均提及此書。

讀卷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