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五成群

三五成群

三個五個結成一群。《喻世明言》卷二七:“一般也有輕薄少年及兒童之輩,見他又挑柴,又讀書,三五成群,把他嘲笑戲侮,買臣全不為意。”亦作“三五成眾”。《文明小史》二回:“三五成眾,造言生事,就是無事,也要生點事情出來。”


見“三三五五”。鄧賢《中國知青夢》18:“從四面八方的邊疆農場湧來的返城知青,攜帶沉重的包裹,~或者成雙成對地趕往火車站乘車。”

三五成群字典分解

成語三五成群的解釋 幾個人、幾個人在一起。

三五的解釋 (1).謂十五天。《禮記·禮運》:“是以三五而盈,三五而闕。”後以指農曆月之十五日。《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三五明月滿,四五詹兔缺。” 宋 賀鑄 《侍香

成群的解釋 [herd] 較多的人或動物聚集在一起野馬喜歡成群地吃草或活動

不妨一看:三陽交泰【歷史典故】

三陽:《易》中泰卦,下為三陽,表示陰消陽長,冬去春來。交泰:吉祥亨通。用作祝頌新年有吉祥的開端。 見“三陽開泰”。《宋史·樂志》:“~,日新惟良。”

三五成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