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三輔

三輔

西漢管轄京畿地區的職官。西漢建都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部),統治京畿的長官初沿襲古制稱內史。景帝時分置左右內史和都尉,始有三輔之稱。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改右內史為京兆尹,治長安以東,轄長安等十二縣;改左內史為左馮翊,治長陵(今陝西鹹陽東北)以北,轄長陵等二十四縣;改都尉為右扶風,治渭城(今陝西鹹陽東)以西,轄渭城等二十一縣。又長安近畿三輔所轄地區,亦稱三輔。

三輔字典分解

三輔的解釋 (1). 西漢 治理京畿地區的三個職官的合稱。亦指其所轄地區。 漢 初京畿官稱內史, 景帝 二年分置左、右內史,與主爵中尉(後改都尉)合稱三輔。 武帝 太初

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3; 部首:

輔的解釋 輔 (輔) fǔ 古代夾在車輪外旁的直木,每輪二木,用以增加車輪載重支力。 幫助,佐助:輔佐(協助,多指政治上)。輔弼。輔助。輔導。輔相(xi刵g )。 古代指

多看看:三論【歷史知識】

中國佛教三論宗之經典。指古印度大乘佛教中觀派創始人龍樹的《中觀論》、《十二門論》及提婆的《百論》。十六國後秦時經鳩摩羅什翻譯流行於中國,成為三論宗所依之論典。又指東晉僧人僧肇的《不真空論》、《物不遷論》和《般若無知論》。肇論弘揚龍樹、提婆三論,促使三論學之興起。

三輔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