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三夫人

三夫人

內官合稱。晉武帝設內官,以貴嬪、夫人、貴人為三夫人,位視三公南朝宋孝武帝孝建三年(456)改以貴妃、貴嬪、貴人為之; 明帝泰始三年(467)又以貴姬代貴人。南齊高帝建元元年(479) 復晉制; 陳文帝則以貴妃、貴嬪、貴姬為之。北魏孝文帝改定內官時置,位視三公。隋煬帝參定內官,又以貴妃、淑妃、德妃為三夫人。唐無此號。


三夫人即三位夫人,而不是第三位夫人。周制,王后一人,夫人三人,嬪九人,世婦二十七人,女御八十一人。《後漢書·皇后紀》:“《周禮》:王者立後,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女御。”

三夫人字典分解

三夫人的解釋 古代天子後宮分主六宮之官。《禮記·昏義》:“古者,天子後立六宮,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以聽天下之內治,以明章婦順。” 孔穎達 疏:“後之六宮在王

人國語字典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多學一學:三槐堂【歷史典故】

源見“三槐九棘”。泛指高官的宅第。明 湯式《一枝花.檜軒為越中沙子正賦》套曲:“清未讓五柳莊黃花繞籬,貴不慕三槐堂畫戟當扉。”

三夫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