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以為意

不以為意

不把它放在心上。表示抱輕視態度。《舊唐書李密傳》:“及出關外,防禁漸弛,密請市酒食,每夜宴飲,喧譁竟夕,使者不以為意。”《喻世明言》卷一八:“那倭寇平素輕視官軍,不以為意。”《野叟曝言》三二回:“我們這樣千方百計去套弄他,他總不以為意。”


述補 不把它放在心裡。對事物抱輕視態度。《喻世明言》卷18:“那倭寇平素輕視官軍,~。”△多用於對人態度方面。

不以為意字典分解

成語不以為意的解釋 不把它放在心上。表示對人、對事抱輕視態度。

不以的解釋 (1).不為,不因。《禮記·表記》:“故君子不以小言受大祿,不以大言受小祿。”《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大夫何罪,且吾不以一眚掩大德。”(2).不用;不靠。《孟

為意的解釋 (1).猶言在意。《莊子·天下》:“以事為常,以衣食為主,蕃息畜藏,老弱孤寡為意,皆有以養,民之理也。”《東周列國志》第四四回:“惟 孟明 自恃才勇,以為成功可

不妨一看:不平而鳴【歷史典故】

參見:物不平則鳴 見“物不平則鳴”。

不以為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