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日萬機

一日萬機

源見“日理萬幾”。謂每天有數不清的事情。常以形容帝王、宰輔政務繁忙。南朝 梁 任昉《天監三年策秀才文》:“雖一日萬機,早朝晏罷,聽覽之暇,三餘靡失。”《明史.薛侃傳》:“陛下一日萬機,經理勞瘁。”


見“一日萬幾”。唐·韓愈《順宗實錄五》:“八月庚子詔曰:‘~,不可以久曠。’”

一日萬機字典分解

成語一日萬機的解釋 一天要處理成千上萬件事(用在國家領導人)。

一日的解釋 (1) [one day]∶有一天程一日果以眥睚殺人。——宋·王讜《唐語林·雅量》一日於驢上。—

萬機的解釋 [numerous affairs of state] 指當政者處理的各種重要事務日理萬機

多學學:一笑病去【歷史典故】

《莊子.達生》:“桓公田於澤,管仲御,見鬼焉。……公反,誒詒為病,數日不出。齊士有皇子告敖者曰:‘公則自傷,鬼惡能傷公!……委蛇,其大如轂,其長如轅,紫衣而朱冠。其為物也,惡聞雷車之聲,則捧其首而立。見之者殆乎霸。’桓公囅然而笑曰:‘此寡人之所見者也。’於是正衣冠與之坐,不終日而不知病之去也。”齊桓公打獵,在野澤中見到一個奇形怪狀的動物,認為是鬼,問管仲見到沒有,管仲說沒有見。齊桓公回去後,便生病

一日萬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