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疾味生疾

疾味生疾

《國語•楚語下》:“吾聞國家將敗,必用奸人而嗜其疾味。”

疾味生疾字典分解

成語疾味生疾的解釋 疾味:能導致疾病的食物。吃了能導致疾病的食物必然得病。比喻惡有惡報。

疾味的解釋 指可以致病的美食。比喻邪惡的品質和行為。《國語·楚語下》:“吾聞國家將敗,必用姦人,而嗜其疾味,其子之謂乎。” 韋昭 註:“嗜,貪也。疾味為己生疾害。喻好不善也

生疾的解釋 生病。 清 昭槤 《嘯亭雜錄·果恭王之儉》:“王乃閉門謝客,抑鬱生疾。”

多學一學:疾惡如仇【歷史典故】

疾亦作“嫉”。憎恨壞人壞事,如同誓不兩立的仇敵。形容人的正義感極強。《晉書.傅鹹傳》:“鹹字長虞,剛簡有大節,風格峻整,識性明悟,疾惡如仇,推賢樂善。” 主謂 痛恨壞人壞事如對仇敵一樣。形容人愛憎分明,正義感極強。語出漢·孔融《薦禰衡表》:“忠果正直,志懷霜雪,見善若驚,疾惡如仇。”峻青《海嘯》4章:“這個~的姑娘,最見不得邪惡和陰謀。”※惡,不讀作ě或wù。△褒義。多用於讚揚人的正義感。→同仇敵

疾味生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