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疾風甚雨

疾風甚雨

疾風:迅猛的大風。甚雨:驟雨,大雨。指迅猛急驟的風雨。語本《莊子.天下》:“禹親自操橐耜,而九雜天下之川,腓無胈,脛無毛,沐甚雨,櫛疾風,置萬國,禹大聖也。”


並列 猛烈的大風大雨。語本《禮記·玉藻》:“君子之居恆當戶,寢恆東首,若有疾風、迅雷、甚雨,則必變,雖夜必興,衣服冠而坐。”唐康駢《劇談錄·元稹》:“唐元稹鎮江夏,襄州賈墅有別業,構堂架梁才畢,~。”△用於描寫景物變化。

疾風甚雨字典分解

成語疾風甚雨的解釋 指大風急雨。

疾風的解釋 (1).急劇而猛烈的風。《莊子·天下》:“﹝ 禹 ﹞沐甚雨,櫛疾風,置萬國。” 南朝 宋 鮑照 《出自薊北門行》:“疾風衝塞起,沙礫自飄揚。” 唐 元稹

甚雨的解釋 驟雨,大雨。《莊子·天下》:“沐甚雨,櫛疾風。” 北周 庾信 《周車騎大將軍賀婁公神道碑》:“既而中途甚雨,未獲圍原,軍師聞喪,不成侵 宋 。” 宋 陸游

多學學:疾言厲氣【歷史典故】

猶疾言厲色。明 宋濂《元故秘書少監揭君墓碑》:“接人和而有禮,寡言峻行,未嘗有矜大之色,雖家人不見其疾言厲氣。” 並列 話語急切,神情嚴肅。明·宋濂《元故秘書少監揭君墓碑》:“接人和而有禮,寡言峻行,未嘗有矜大之色,雖家人不見其~。”△用於寫人的神情舉動。

疾風甚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