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太璞不完

太璞不完

戰國策•齊策四》:“夫玉生於山,制則破焉,非弗寶貴矣,然大璞不完。士生乎鄙野,推選則祿焉,非不得尊遂也,然而形神不全。”

太璞不完字典分解

成語太璞不完的解釋 太璞:未治之玉。璞經過加工,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出來作官,就喪失了純潔。

太璞的解釋 未經雕琢的玉。引申為事物的天然本性。 晉 葛洪 《抱朴子·論仙》:“執太璞於至醇之中,遺末務於流俗之外。” 清 錢泳 《履園叢話·雜記下·閨秀詩》:“惟第一

不妨一看:太安鎮【歷史地名】

(1)在重慶市萬州區東部。面積47.2平方千米。人口2.4萬。鎮人民政府駐太平,人口510。清鹹豐九年(1859年)集市新建,名新場。清代至民國初屬市郭里五甲。1938年為太平鎮,1941年改鄉。1967年為戰鬥公社,1975年改太平公社,1981年改太安公社。1984年改鄉,1992年置鎮。主產稻、玉米、小麥、薯類,特產油橄欖。有食品加工、制茶等業。萬雲公路經此。(2)在重慶市潼南縣南部。面積

太璞不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