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功人功狗

功人功狗

指西漢建立後,高祖劉邦對蕭何及其他群臣論功封賞時之比喻。後以此典比喻有功的謀臣將領。蕭何(?——前193年),沛(今江蘇沛縣)人,曾為沛縣主吏掾(yuàn院,主管總務、人事,與聞政務的屬員)。秦二世元年(前209年),蕭何佐劉邦起義。劉邦率軍入秦都鹹陽(今陝西鹹陽東北),諸將都忙於分取府庫財物,蕭何收取秦王朝之文獻檔案,掌握了全國之山川險要、郡縣戶口及當時之社會情況。楚、漢戰爭中,蕭何推薦韓信為大將,自以丞相身份留守關中(今陝西中部地區),輸送士卒、糧餉,支援作戰。 漢高祖五年(前202年),既已殺死項羽,平定了天下,就當論功行賞。群臣爭功,一年多對每人立功等級不能決定下來。劉邦以蕭何的功勞最大,封他為酇(cuó矬,今河南永城西)侯,享受之食邑最多。功臣們都說:“我們身披鎧甲,手執銳利武器,多的身經百戰,少的交鋒數十回合,攻城略地,功勞大大小小各不相等。而今蕭何還沒有前線作戰的汗馬功勞,只是操持文墨發議論,不參加戰鬥,封賞倒反而在我們之上,這是為什麼?”劉邦問:“大家知道打獵嗎?”群臣回答:“知道。”又問:“知道獵狗嗎?”回答:“知道。”劉邦說:“打獵,追逐野獸兔子的是獵狗,而放開系狗繩,指示野獸所在的是人。如今大家只能捕捉到野獸,功勞像獵狗。至於蕭何,放開系狗繩,指示獵取目標,功勞如獵人。況且,諸位只是個人追隨我,一家多的也不過兩、三人。而今蕭何全宗族數十人都跟隨我作戰,這個功勞是不可以忘記的。”群臣都不敢再說什麼了。此典又作“獵犬方勞指”、“狗功”、“縱狗殊有功”、“功狗”。

【出典】:

《史記》卷53《蕭相國世家》2015、2016頁:“漢五年,既殺項羽,定天下,論功行封。群臣爭功,歲余功不決。高祖以蕭何功最盛,封為酇侯,所食邑多。功臣皆曰:‘臣等身被(pī批,通“披”)堅持銳,多者百餘戰,少者數十合,攻城略地,大小各有差。今蕭何未嘗有汗馬之勞,徒持文墨議論,不戰,顧(倒)反居臣等上,何也?’高帝曰:‘諸君知獵乎?’曰:‘知之。’‘知獵狗乎?’曰:‘知之。’高帝曰:‘夫獵,追殺獸兔者狗也,而發(放開系獵狗繩)指示獸處者人也。今諸君徒能得走獸耳,功狗也。至如蕭何,發指示,功人也。且諸君獨以身隨我,多者兩、三人。今蕭何舉宗數十人皆隨我,功不可忘也。’群臣皆莫敢言。”

【例句】:

宋·劉筠《受詔修書述懷感事》:“獵犬方勞指,神龜可避漁。” 宋·蘇軾《和陶雜詩》之三:“兔死縛淮陰,狗功指平陽。” 明·高啟《走狗塘》:“君不見漢皇縱狗殊有功,逐兔直到烏江東。” 清·王曇《留侯祠》:“功人功狗兩無益,徒受亭公謾罵名。” 清·黃任《彭城道中》:“當時何不憐功狗,留取韓彭守四方?”

功人功狗字典分解

功人的解釋 (1). 漢高祖 平定天下後,論功行賞,以 蕭何 居第一,群臣以 何 無戰功不服。 高祖 說:“夫獵,追殺獸兔者狗也,而發蹤指示獸處者人也。今諸君徒能得走獸耳,

功狗的解釋 《史記·蕭相國世家》:“ 高帝 曰:‘夫獵,追殺獸兔者狗也,而發蹤指示獸處者人也。今諸君徒能得走獸耳,功狗也。至如 蕭何 ,發蹤指示,功人也。’”後以“功狗”比

多學一學:功饒州【歷史地名】

唐置羈縻州,屬邕州都督府。治所在今廣西田東縣東南右江北岸。北宋屬邕州右江道。元廢。 唐置,治今廣西壯族自治區田東縣東南、右江北岸。屬嶺南道。宋屬廣南西路。元廢。

功人功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