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起承轉合

起承轉合

舊時詩文寫作結構章法方面的術語。“起”是開端,“承”是承接上文加以申述,“轉”是轉折,從正面反面立論,“合”是結束全文,與開始所提的問題合拍。泛指文章的作法。有時比喻固定、呆板的公式。魯迅《而已集.通信》:“命題作文,我最不擅長,否則,我在清朝不早進了秀才了么?然而不得已,也只好起承轉合,上台去說幾句。”


並列 詩文章法術語。開端、承接、轉折、結束。魯迅《對於左翼作家聯盟的意見》:“前清的八股文,原是‘進學’做官的工具,只要能做‘~’,藉以進了‘秀才舉人’,便可丟掉八股文,一生中再也用不到它了。”△多用於表示文章作法方面。也作“起承轉結”。

起承轉合字典分解

成語起承轉合的解釋 起:開頭;承:承接上文加以申述;轉:轉折;合:結束。泛指文章的做法。也比喻固定呆板的形式。

轉合的解釋 泛指文章、詩詞的作法。“轉”是“轉折”,“合”是結束。 明 王世貞 《藝苑卮言》卷一:“ 宋 人專重轉合,刻意精煉,或難於起句,借用旁韻,牽強成章。” 清

多看看:起居省【歷史官職】

官署名。北齊置,屬集書省,掌起居注的修撰。置散騎常侍、通直散騎常侍、散騎侍郎、通直散騎侍郎各一人,校書郎二人。 官署名。北齊置,掌近侍。《隨書·百官中·集書省》:“又領起居省,散騎常侍、通直散騎常侍、散騎侍郎、通直散騎侍郎各一人,校書郎二人。”《通典·職官三·侍中·起居》:“起居皆近侍之臣……北齊有起居省,後周有外史,掌書王言及動作之事以為國志,即起居之職。”

起承轉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