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垂頭喪氣

垂頭喪氣

喪氣:喪失志氣,情緒低落。形容失意懊喪的樣子。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新唐書.韓全誨傳》:“全誨、彥弘恨甚,逮食,不能捉匕,自見勢去,計無所用,垂頭喪氣。”《儒林外史》四四回:“把六老爺罵的垂頭喪氣。”《紅樓夢》三三回:“好端端的,你垂頭喪氣的嗐什麼?”巴金《房東太太》:“有一天我垂頭喪氣地回到哥倫布,走過福斯飯店的時候,遇到一個幾個月不見面的朋友。”亦作“低頭喪氣”。《三國演義》四三回:“嚴畯低頭喪氣而不能對。”孫犁《澹定集.〈善闇室紀年〉摘抄》:“這位‘管樂’西服革履,趾高氣揚。後來忽然低頭喪氣起來。”


並列 受到挫折和打擊時神態頹喪的樣子。周梅森《淪陷》:“蘇宏貞~道:‘糟透了,比預想的還要糟。’”△描寫人受挫後頹喪的神態。→灰心喪氣 沒精打采 萬念俱灰 愁眉苦臉 ↔趾高氣揚昂首伸眉。也作“垂首喪氣”、“低頭喪氣”。

垂頭喪氣字典分解

成語垂頭喪氣的解釋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垂頭的解釋 (1).低頭。 漢 桓寬 《鹽鐵論·訟賢》:“騏驥之挽鹽車,垂頭於 太行 之坂,屠者持刀而睨之。” 唐 韓愈 《駑駘》詩:“騏驥不敢言,低徊但垂頭。” 曹禺

喪氣的解釋 (1) [feel disheartened]∶因不順心而情緒低落灰心喪氣(2) [have bad luck;be unlucky]∶倒霉,不吉利出門就下雨,

多學一學:垂白馮唐【歷史典故】

借指仕途失意的老人。唐杜甫《垂白》詩:“垂白馮唐老,清秋宋玉悲。” 參見:○馮唐易老

垂頭喪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