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孝伯痛飲

孝伯痛飲

《世說新語.任誕》:“王孝伯言:‘名士不必須奇才,但使常得無事,痛飲酒,熟讀《離騷》,便可稱名士。’”

東晉時,王恭(字孝伯)歷官中書令、前將軍,曾說作名士只要能痛飲酒加上熟讀《離騷》即可。後因用為啟迪蒙學典事之一例。

唐.李瀚《蒙求》:“劉惔傾釀,孝伯痛飲。”

孝伯痛飲字典分解

痛飲的解釋 [swig;brooze;drink to one's heart's contant;paint the town red] 暢快地喝酒

多學學:孝婦冤【歷史典故】

漢.劉向《說苑.貴德》:“丞相西平侯於定國者,東海下邳人也。其父號曰於公,為縣獄吏決曹掾。決獄平法,未嘗有所冤。郡中離(通罹)文法者,於公所決,皆不敢隱情。東海郡中,為於公生立祠命,曰:‘於公祠’。東海有孝婦,無子少寡,養其姑(婆母)甚謹。其姑欲嫁之,終不肯。其姑告鄰之人曰:‘孝婦養我甚謹,我哀其無子守寡,日久,我老,累丁壯奈何?’其後母自經死。母女告吏曰:‘孝婦殺我母。’吏捕孝婦,孝婦辭不殺姑。

孝伯痛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