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孝弟

孝弟

一作孝悌。儒家倫理思想。《論語·學而》:“其為人也孝弟。”朱熹註:“善事父母為孝,善事兄長為弟。”《孟子·梁惠王上》:“申之以孝悌之義。”“弟”即“悌”。儒家重視孝弟,尤強調孝道,視為修己教人、安邦治國之本。

孝弟字典分解

孝弟的解釋 亦作“ 孝悌 ”。1.孝順父母,敬愛兄長。《論語·學而》:“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 朱熹 集註:“善事父母為孝,善事兄長為弟。”《孟子·梁惠王上》:“

孝的解釋 孝 xiào 對父母盡心奉養並順從:孝敬。孝廉(a.中國漢代選拔官吏的科目之一,“孝”指孝子;“廉”指廉潔的人;b.中國明、清兩代對舉人的稱呼)。孝道。孝子賢孫

弟的解釋 弟 dì 同父母(或只同父、只同母)的比自己年紀小的男子:弟弟。兄弟。 親戚或親族間輩分相同的比自己年紀小的男子:表弟。堂弟。 稱同輩比自己年紀小的男性:老弟。

也學習下:孝義寨【歷史地名】

在今浙江磐安縣南十四里翠峰寺。元置孝義巡司於此。明洪武七年(1374)改置鎮守百戶,後廢。

孝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