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談霏玉屑

談霏玉屑

談話時美好的言辭像玉的碎末紛紛灑落一樣。形容言談美妙,滔滔不絕。宋 歐陽澈《顯道辭中以詩示教因和韻復之》:“談霏玉屑驚人聽,歌和陽春滿坐謠。”清 金埴《不下帶編》卷一:“家遇佳客詣門,必延入齋中,談霏玉屑,多及宵深。”


述補 談話時美言美語似玉的碎末紛紛飄散灑落一樣。形容妙語不絕於口。語本《晉書·胡毋輔之傳》:“澄嘗與人書曰:‘彥國吐佳音如鋸木屑,霏霏不絕,誠為後進領袖也。”宋·歐陽澈《顯道辭中以詩示教因和韻復之》:“~驚人聽,歌和陽春滿坐謠。”△用於言談方面。

談霏玉屑字典分解

成語談霏玉屑的解釋 談話時美好的言辭像玉的碎末紛紛灑落一樣。形容言談美妙,滔滔不絕。

談霏的解釋 猶談屑。 元 王惲 《鷓鴣引·贈馭說高秀英》詞:“掩翻歌扇珠成串,吹落談霏玉有香。”

玉屑的解釋 (1).玉的碎末。《周禮·天官·玉府》“王齊則共食玉” 漢 鄭玄 註:“玉是陽精之純者,食之以御水氣。 鄭司農 云:‘王齊當食玉屑。’”《三國志·魏志·衛覬傳

多學一學:談浙【歷史知識】

書名。清許瑤光撰。四卷。瑤光,字雪門,號復叟。善化(今湖南長沙)人。官浙江二十餘年,曾親見太平軍在浙江的戰事,據見聞撰為此書。自鹹豐三年(1853)寧國清軍設防始,凡《談鹹豐十年春二月杭州失守克復情形》、《談鹹豐十一年九月廿九日紹興失守事略》、《談鹹豐十一年十一月初八日寧波失守事略》及《談洋兵》等二十篇,記浙江各府屬間及江南一帶戰事始末,內容豐富,事備文賅。其中於雙方軍事部署和有關部屬編制、清軍

談霏玉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