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國楨

國楨

《詩經.大雅.文王》:“思皇多士,生此王國。王國克生,維周之楨。”《文選》卷二十三南朝.梁.任彥𬬰(昉)《出郡傳舍哭范僕射》:“平生禮數絕,式瞻在國楨。”唐.李周翰註:“實為國家楨幹。”

《詩經》中有以楨(築牆用的木柱)喻指棟樑之臣的詩句。後將“國楨”用作喻詠朝廷要員之典。

唐.劉禹錫《送李策秀才還湖南因寄幕中親故兼衡州呂八郎中》:“曳綬司徒府,所以信國楨。”

國楨字典分解

國楨的解釋 國家的支柱,喻能負國家重任的人才。《文選·任昉<出郡傳舍哭范僕射>詩》:“平生禮數絶,式瞻在國楨。” 李善 註:“國楨, 范雲 也。” 唐 杜甫 《同元使君舂

國的解釋 國 (國) guó 有土地、人民、主權的政體(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國家。國土。國體(a.國家的性質;b.國家的體面)。國號。國度(指國家)。國策。國情。國

楨的解釋 楨 (楨) zhēn 堅硬的木頭。 古代打土牆時所立的木柱,泛指支柱:楨幹(g刵 )(喻能勝重任的人)。 古書上指女貞樹。 筆畫數:10; 部首:木; 筆順編

多學一學:國防部兵役局【歷史官職】

官署名。國民黨政府設定,直屬參謀總長,掌管兵役法規的制定、實施、監督等業務。設局長一人,中將級;副局長一人,少將級。局內分設三處,處下設科。處長、副處長均為少將或上校級,科長為上校級。

國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