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堆金積玉

堆金積玉

形容財富極多。元.錢霖《哨遍》套曲:“怕不是堆金積玉連城富,眨眼早野草閒花滿地愁。”明.沈璟《義俠記.再創》:“又願我興家計,堆金積玉,換套穿衣。”亦作“積玉堆金”。明.徐𤱻《殺狗記.孫榮自嘆》:“生居宦族簪纓裔,積玉堆金真富貴。”


並列 形容寶貴的財富極多。《金瓶梅》1回:“若有那看得破的,便見得~,是棺材內帶不去的瓦礫泥沙。”△多用於財富方面。→金玉滿堂 萬貫家財 富可敵國 腰纏萬貫 ↔一貧如洗 一無所有家徒四壁。也作“堆金疊玉”、“積玉堆金”。

堆金積玉字典分解

成語堆金積玉的解釋 金玉多得可以堆積起來。形容占有的財富極多。

積玉的解釋 指精華所聚。《晉書·陸機傳》:“ 葛洪 著書,稱:‘ 機 文猶 玄圃 之積玉,無非夜光焉;五河之吐流,泉源如一焉。’”

多看看:堆龍德慶縣【歷史地名】

在西藏自治區中部、拉薩河上游。屬拉薩市。面積2400平方千米。人口4.1萬。轄2鎮、5鄉。縣人民政府駐東嘎鎮。堆龍德慶,藏語意為“上谷(上部)極樂地”。還稱朵隴、策堆德(得)、策德清、蔡德。元為烏思藏納里速古魯孫等三路宣慰使司都元帥府轄地。明屬烏思藏行都指揮使司轄區。清統治西藏後,德慶宗(後稱堆龍德慶宗)屬原西藏噶廈地方政府轄。1959年堆龍德慶宗與東嘎、柳梧(又寫列烏或乃烏)宗合併,並於196

堆金積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