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滿堂

滿堂

《老子》:“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後因以“滿堂”代指金玉及財富。南朝 梁 任昉《天監三年策秀才文》之一:“今欲使朕無滿堂之念,民有家給之饒。”宋 范仲淹《稼穡惟寶賦》:“田疇播殖之時,豈慚種玉;倉廩豐登之際,寧讓滿堂。”

滿堂字典分解

滿堂的解釋 (1).充滿堂上。《楚辭·九歌·東皇太一》:“靈偃蹇兮姣服,芳菲菲兮滿堂。”《後漢書·列女傳·董祀妻》:“時公卿名士及遠方使驛坐者滿堂。”《花城》1981年第6

滿的解釋 滿 (滿) mǎn 全部充實,沒有餘地:滿足。滿意。充滿。飽滿。美滿。滿腔熱血。琳琅滿目。滿載而歸。 到了一定的限度:滿員。滿月。不滿周歲。 驕傲,不虛心:自滿

堂的解釋 堂 táng 正房,高大的房子:堂屋。堂客。堂倌。禮堂。澡堂。 同祖父的親屬關係:堂房。堂兄弟。 舊時官吏審案辦事的地方:大堂。公堂。過堂。 量詞:上了一堂課。

不妨一看:滿城【歷史地名】

清康熙五十七年 (1718) 建,在今四川成都市舊城西南部。《清一統志·成都府一》 “成都府城”條內: “滿城在府城西。周四里五分,門五。康熙五十七年建,乾隆五十年修。” 駐成都將軍及滿州八旗兵。宣統三年 (1911) 辛亥革命後逐漸拆除,直至1935年滿城城牆完全消失。滿城建於古少城遺址上,為城中之城,稱為少城、內城。

滿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