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雲蔽日

乾雲蔽日怎么寫好看

乾雲蔽日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乾:乾犯。沖入雲霄,遮住太陽。形容樹木或建築物高大。《後漢書.丁鴻傳》:“乾雲蔽日之木,起於蔥青。”《舊五代史.唐書.郭崇韜傳》:“舊日大明、興慶兩宮,樓觀百數,皆雕楹畫栱,乾雲蔽日,今官家納涼無可御者。”


並列 乾,沖犯;蔽,遮擋。高聳入雲,擋住太陽。形容樹木繁茂高大或建築物高大。語出《後漢書·丁鴻傳》:“夫壞崖破之水,源自涓涓;乾雲蔽日之木起於蔥青。”《舊五代史·唐書·郭崇韜傳》:“舊日大明、興慶兩宮,樓觀百數,皆雕楹畫拱,乾雲蔽日,今官家納涼無可御者。”△用以狀物、寫景。→遮天蔽日 乾霄蔽日。也作“蔽日乾雲”。

詞語分解

  • 乾雲的解釋 高入雲霄。 三國 魏 何晏 《景福殿賦》:“飛閣乾雲,浮堦乘虛。” 宋 秦觀 《長相思》詞:“鐵瓮城高,蒜山渡闊,乾雲十二層樓。”《醒世恆言·灌園叟晚逢仙女》:“蘆葦中鴻雁羣集,嘹嚦乾雲,哀聲動
  • 蔽日的解釋 遮蔽日光。《楚辭·九章·涉江》:“山峻高以蔽日,下幽晦以多雨。”《舊唐書·劉迺傳》:“乾霄蔽日,誠巨樹也,當求尺寸之材,必後於椓杙。”《花月痕》第八回:“﹝寺院﹞門前古槐兩樹,蔽日參天。”

歷史典故推薦:闡揚光大

發揚光大。謂使美好的事物在原來基礎上不斷發展、擴大和提高。明 李贄《與焦弱侯書》:“待木之人,望兄速了業緣,以闡揚光大此學為不朽事業。” 並列 發揚光大。使美好的事物在原有基礎上不斷發展、前進和提高。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乾雲蔽日歷史

相關歷史

乾雲蔽日_乾雲蔽日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