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膠牙餳

膠牙餳

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進屠蘇酒、膠牙餳。”又引晉.周處《風土記》:“膠牙者,蓋以使其牢固不動。”

膠牙餳,即麥芽糖。

唐.白居易《長慶集》五四《歲日家宴戲示弟侄等兼呈張侍御二十八丈殷判官二十二兄》詩:“發盞後推藍尾酒,春盤先勸膠牙餳。”

膠牙餳字典分解

膠牙餳的解釋 用麥芽製成的糖,食之黏齒,故名。舊俗常用作送灶時的供品。 南朝 梁 宗懍 《荊楚歲時記》:“長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賀,進椒柏酒,飲桃湯,進屠蘇酒、膠牙餳。”

膠牙的解釋 指(食物)堅硬難嚼。 清 錢謙益 《燈樓行壬寅元夕賦示施偉長》:“憐君旅食山城下,鐘罷爐殘守僧舍。膠牙生菜粥不糜,蜇鼻村酤酒未笮。”

餳國語字典 餳 (餳) xíng 糖稀。 糖塊、面劑子等變軟:糖餳了。 精神不振,眼睛半睜半閉:眼睛發餳。 筆畫數:6; 部首:飠; 筆順編號:355533

不妨一看:膠東侯國【歷史地名】

東漢改郁秩縣置,屬北海國。治所即今山東平度市。三國魏改為膠東縣。 東漢建武六年(30年)更封冠軍侯賈復置,治今山東省平度市。三國魏改為縣。

膠牙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