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周處

周處

【生卒】:?—297

西晉吳義陽羨人,字子隱。相傳少橫行鄉里,與虎、蛟並稱三害。後發憤改過,射虎殺蛟,勵志好學,傳為美談。仕吳累官無難督。吳亡入晉,遷廣漢太守御史中丞。糾劾不避寵戚,權貴惡其強直。會氐人齊萬年起事關中,聚眾七萬。使處從征西大將軍梁王司馬肜西征,肜曾被處彈劾,逼處以五千人前擊,力戰敗死。有《風土記》、《默語》等。

周處字典分解

周的解釋 周 zhōu 圈子,環繞:周圍。周天。周轉(zhu僴 )。周匝(a.環繞;b.周到)。 普遍、全面:周身。周延。周全。週遊。 時期的一輪,亦特指一個星期:周歲。

處的解釋 處 (處) chǔ 居住:穴居野處。 存在,置身:設身處地。處心積慮。處世。 跟別人一起生活,交往:融洽相處。 決定,決斷:處理。 對犯錯誤或有罪的人給予相當的

多學學:周治平【歷史知識】

清浙江臨海人,字起峰。習學歷算,頗得阮元賞識,特拔入詁經精舍學習。助阮元校錄《疇人傳》。著有《緯候不始於哀平辯》。

周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