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比翼連枝

比翼連枝

比翼:鳥名,傳說一目一翼,須兩兩齊飛,因喻夫婦。形容夫婦親密不離。唐.白居易《長恨歌》:“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明.謝讜《四喜記.大宋畢姻》:“但願你百歲夫妻長好,比翼共連枝,無異般。”


見“連枝比翼”。明·謝讜《四喜記·大宋畢姻》:“但願你百歲夫妻長好,~,無異般。”

比翼連枝字典分解

成語比翼連枝的解釋 比翼:鳥名。傳說此鳥一目一翼,須兩兩齊飛。比喻夫婦親密不離。

比翼的解釋 [fly wing to wing(side by side)] 飛時翅膀挨著翅膀

連枝的解釋 (1).兩樹的枝條連生一起。喻同胞兄弟姐妹。 南朝 梁 周興嗣 《千字文》:“孔懷兄弟,同氣連枝。” 清 孫枝蔚 《寄五兄大宗》詩:“南遊不為愛江光,欲省

看一看:比而不周【歷史典故】

比:勾結。周:團結、相互忠誠。指小人相互勾結而各懷鬼胎。《論語.為政》:“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並列 偏私而不普遍親善。《論語·為政》:“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 △貶義。多用於情狀方面。

比翼連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