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恥食周粟

恥食周粟

以吃周朝的糧食為恥。形容人有氣節。語本《史記.伯夷列傳》:“武王已平殷亂,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齊恥之,義不食周粟,隱於首陽山,採薇而食之。”


述賓 以吃周朝的糧食而感到羞恥。形容人極有氣節。語本《史記·伯夷列傳》:“武王已平殷亂,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齊恥之,義不食周粟,隱於首陽山,採薇而食之。”清·李漁《十二樓·萃雅樓》:“除貨價之外,又封十二兩銀子送他做遮羞錢。汝修不好辭得,暫放袖中,到出門之際,就送與他的家人,以示~之意。”△褒義。多用於氣節方面。

恥食周粟字典分解

周粟的解釋 周 代的祿食。《史記·伯夷列傳》:“天下宗 周 ,而 伯夷 、 叔齊 恥之,義不食 周 粟,隱於 首陽山 ,採薇而食之。”後多指有氣節者所不能接受的新朝的俸祿。

順便了解:恥逐屠沽【歷史典故】

《後漢書》卷八十下《文苑傳下.禰衡傳》:禰衡“好矯時慢物。……建安初,來游許下……是時許都新建,賢士大夫四方來聚。或問衡曰:‘盍從陳長文(群)、司馬伯達(朗)乎?’對曰:‘吾焉能從屠沽兒耶!’”按,陳群、司馬朗於建安初被曹操闢為司空掾屬。後漢名士禰衡清高自傲,曾以曹操任用的陳群、司馬朗二人為殺豬賣酒的市儈,恥於和他們往來。後遂用為不與凡庸之輩結交之典。唐.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韓信差將絳

恥食周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