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望風而降

望風而降

風:蹤影。看見敵人的影子便繳械投降。形容軍隊毫無士氣。元.關漢卿《五侯宴》三折:“自起兵之後,所過城池望風而降。”《英烈傳》七○回:“使這些地面望風而降,庶幾三府十八州,都屬大明。”


連動 看見敵人的影子便繳械投降。元·關漢卿《五侯宴》3折:“自起兵之後,所過城池~。”※降,不讀作jiàng。△貶義。描寫軍隊毫無士氣。→聞風喪膽 ↔無所畏懼 鬥志昂揚

望風而降字典分解

成語望風而降的解釋 風:蹤影。降:投降。看見敵人的影子便繳械投降。形容軍隊毫無士氣。

望風的解釋 (1) [be on the lookout (while conducting secret activities);keep watch]∶為進行秘密活動的

而降的解釋 以下,以來。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經籍會通一》:“ 春秋 而降,諸子百家興而道術離; 楚 漢 以還,騷人才士作而文學盛。”

看一看:望兒原【歷史地名】

在今甘肅靈台縣西北。《方輿紀要》 卷58靈台縣: 望兒原 “在廢良原縣東三十里”。

望風而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