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許淮屯田

許淮屯田

曹操許都(今河南許昌)和淮河流域的屯田。東漢末年,軍閥混戰,農業生產遭到嚴重破壞,為解決軍糧問題,曹操接受棗祗韓浩等人建議,於建安元年(公元196年)在許都地區開始屯田,收效很大,這是民屯的開始。第二年,曹操又把民屯制度推廣到其它地區。屯田農民耕種國家的土地,以官牛耕種者,要向國家繳納六成收穫物,以私牛耕種者繳納五成收穫物。屯田農民專事農桑,不服兵役和徭役。後來曹操在和吳、蜀兩國接壤的邊陲地區還推行過軍屯。軍屯的生產者主要是士兵及其家屬。曹魏最大的軍屯是鄧艾在淮河兩岸的屯田,有佃兵四萬人,每年在那裡獲取軍糧五百萬斛。通過屯田,曹魏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軍糧問題。

許淮屯田字典分解

屯田的解釋 [have garrison troops or peasants open up wasteland and grow food grain] 利用戍卒或農民

不妨一看:許存仁【歷史知識】

?—約1367 元婺州金華(今屬浙江)人,名元,以字行。朱元璋克金華,被召至應天(今江蘇南京),教諸子書,授府學教授。吳元年(1367)升至祭酒。出入左右垂十年,深得信任。後以請歸,觸怒元璋,被逮,死獄中。

許淮屯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