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大旗手

大旗手

官名。太平天國在東王以下諸王、侯、丞相、檢點、指揮、將軍之下都設定大旗手一人,為軍中掌大旗者,在戰鬥中有極為重要的作用。《賊情彙纂》卷四記大旗手的作用說:“群賊悉提心在口,視大旗所往而奔赴之,無敢或後。故賊中不練技藝,專練急奔。大旗手數人,日至所管偽帥處聽令,所講求者,皆接仗機宜。一軍用此數人,便可役使萬眾,略無參差,振裘挈領,深得以簡馭繁之妙。”其官階,東殿大旗手為職同檢點,北、翼殿大旗手職同指揮,燕、豫第大旗手職同總制,侯、丞相、檢點、指揮大旗手職同監軍,將軍大旗手職同軍帥。自總制以下至兩司馬,所屬無大旗手之官而有大旗手之職,在屬官中挑選充任。《賊情彙纂》卷三說:“卒長、兩司馬亦挑剽賊為大旗手。”

大旗手字典分解

手國語字典 手 shǒu 人使用工具的上肢前端:手心。棘手(形容事情難辦,像荊棘刺手)。著(zhu?)手(開始做,動手)。手不釋卷。 拿著:人手一冊。 親自動手:手稿。手跡

順便了解:大谷龍長官司【歷史地名】

元末置,明屬龍里衛。治所在今貴州龍里縣北大谷龍。清改屬龍里縣。

大旗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