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中冓之言

中冓之言

中冓:內室。內室的私房話。《詩.鄘風.牆有茨》:“中冓之言,不可道也!”《漢書.文三王傳》:“不窺人閨門之私,聽聞中冓之言。”清.歸莊《虞山先哲圖序》:“余嘗嘆吾吳中風俗,日以偷薄……桑中之期,中冓之言,恬不為怪。”


偏正 中冓,內室。內室的私房話。語出《詩經·鄘風·牆有茨》:“中冓之言,不可道也!”《漢書·文三王傳》:“是故帝王之意,不窺人閨門之私,聽聞~。”※冓,不讀作gōu。△多指稱私下說的或難以啟齒的話。

中冓之言字典分解

成語中冓之言的解釋 中冓:內室。內室的私房話。也指有傷風化的醜話。

中冓的解釋 [inner room] 內室,指中門以內中冓之言,不可道也。——《詩·鄘風·牆有茨》

順便了解:中興頌【歷史典故】

《後漢書.東平憲王蒼傳》:“帝(明帝)以所作《光武本紀》示蒼,蒼因上《光武受命中興頌》。”後泛指為帝王歌功頌德的詩文。唐 司空圖《漫題》詩:“經亂年年厭別離,歌聲喜似太平時。詞臣更有《中興頌》,磨取蓮峰便作碑。”

中冓之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