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心悅誠服

心悅誠服

泛指使人從內心裡高興和佩服。孟子說,靠自己實力並假託仁義之名討伐別人,可以稱霸於諸侯,這種稱霸的人一定要有個實力雄厚的大國作基礎。靠自己的高尚道德推行仁政的人可以實行王道,使天下歸服。實行王道不一定要國家大,力量強,商湯最初的地盤不過七十里,周文王只有百里。倚仗勢力征服別人,別人並不是從心裡佩服,只是力量不足的緣故。依靠德行使人歸服,別人是心服口服,就象孔子門下七十二賢拜服孔子一樣。《詩經》說,從西到東,從南到北,無不心悅誠服。說的正是這個意思。

【出典】:

《孟子·公孫丑》上:“孟子曰:‘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國;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湯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詩》云:自西自東,自南自北,無思不服。此之謂也。’”

【例句】:

宋·陳亮《龍川集》19《與王丞相淮書》:“獨亮之於門下,心悅誠服而未嘗自言,丞相亦不得而知之。”


主謂 悅,愉快。服,信服。誠心實意地信服。語本《孟子·公孫丑上》:“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黎靜《彭大將軍》:“不要對同志搞突然襲擊,事前要打招呼,事後有結論,這樣才能叫人~,達到團結的目的。”△褒義。常用於說明發自內心的佩服。→心服口服 首肯心折 五體投地↔反唇相譏

心悅誠服字典分解

成語心悅誠服的解釋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誠服的解釋 [be completely convinced] 真誠地信服或順服;真心地服從或佩服心悅誠服

多學一學:心慵意懶【歷史典故】

情思倦怠,精神萎靡。《醒世恆言.陳多壽生死夫妻》:“〔多福〕多時聽得母親三言兩語,絮絮聒聒,已自心慵意懶。” 並列 精神倦怠,意念消沉。《醒世恆言》卷9:“(多福)多時聽得母親三言兩語,絮絮聒聒,已自~。”△多指沒有勁頭去做事情。→心灰意懶 心灰意敗

心悅誠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