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閒曹冷局

閒曹冷局

無足輕重的清閒的官署。明宋濂《送張禮部兼晉相府錄事序》:“縱調矣,或處閒曹冷局,首尾拘畏,不能展其志者有矣。”清 昭槤《嘯亭雜錄.不喜朋黨》:“故所引用者,急功近名之士,其迂緩愚誕,皆置諸閒曹冷局,終身不遷其官。”


並列 工作清閒、無關緊要的官署。明·宋濂《送張禮部兼晉相府錄事序》:“縱調矣,或處~,首尾拘畏,不能展其志者有矣。”△多用於閒官方面。

閒曹冷局字典分解

成語閒曹冷局的解釋 無足輕重的清閒的官署。

閒曹的解釋 亦作“閒曹”。1.閒散的官職。《宋書·孔覬傳》:“伏願天明照其心請,乞改今局,授以閒曹。” 宋 曾鞏 《福州上執政書》:“或還之闕下,或處以閒曹,或引之近畿,

冷局的解釋 冷落的衙門。 宋 葉紹翁 《四朝聞見錄·侂胄師旦周筠等本末》:“自 慶元 以來,政出於 韓 ,而 師旦 之門如市,宰相已為具官,左右不復預事,曹吏號為冷局。”

多看看:閒言閒語【歷史典故】

指不滿意的話;沒有根據的話。《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若得賢弟親迎回來,成就之後,不怕他閒言閒語。”京劇《烏龍院》第五場:“宋大爺,閒言閒語不要輕信,我女兒在家苦苦的盼望你呢。” 並列 在背後談論一些難聽的話。葉辛《蹉跎歲月》:“說聲天打雷,烏雲就會蓋住額頭嗎? 阿爸是個直腸子人,從來不怕人說~,你還怕個啥?”△貶義。多用於說話沒根據。→流言蜚語。也作“閒言淡語”、“閒言浪語”、“閒言冷語

閒曹冷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