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昂昂不動

昂昂不動

昂昂:大模大樣的樣子。形容目中無入,十分傲慢的樣子。《第一屆全國戲曲觀摩演出大會戲曲劇本選集.〈葛麻(楚劇)〉第一場》:“見了旁人一禮,要還我一禮;見了員外,(他)昂昂不動,豈不是丟了一個揖?”也作【昂然不動】。同書《柳蔭記(川劇)》第十場:“哼!三番兩次叫兒梳妝,不瞅不睬,昂然不動。”


偏正 形容目中無人、非常傲慢的樣子。《海上花列傳》50回:“初時,這玉冠金翅的~,一經草莖撩撥,勃然暴怒起來。”△貶義。描寫人的倨傲。

昂昂不動字典分解

成語昂昂不動的解釋 昂昂:氣概軒昂的樣子。形容目中無人,十分傲慢的樣子

昂昂的解釋 (1) [towering;high-spirited]∶人的氣勢高昂,精神奮發(2) [have an impressive appearance]∶形容氣度

多學一學:昂川【歷史地名】

在今四川阿壩縣境。《資治通鑑》: 南朝宋元嘉三年 (426),“吐谷渾握逵等帥部眾二萬落叛秦,奔昂川,附於吐谷渾王慕璝”。

昂昂不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