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高才碩學

高才碩學

碩:大。學問淵博,才能超人。語本晉.葛洪《抱朴子.辨問》:“且夫周孔,蓋是高才大學之深遠者耳。”


見“高才大學”。唐·李剛《諫高祖不以伶人為近侍疏》:“方今新定天下,開太平之業,起義功臣,行賞未遍;~,猶滯草萊。”

高才碩學字典分解

成語高才碩學的解釋 高才:才能傑出;碩學:學識淵博。才能高超,學識淵博。

高才的解釋 (1) [excellent ability]∶才能高超(2) [skilled talent]∶才能不同凡響的人這工作我實在不能勝任,另請高才吧

碩學的解釋 [a learned person] 知識淵博,亦指這樣的人

不妨一看:高大將軍【歷史典故】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卷二一六《唐紀三二》:“玄宗天寶六載,夏四月,辛丑,左監門大將軍、知內侍省事高力士加驃騎大將軍。”高力士是唐玄宗最寵信的宦官,先後被加封為右監門衛將軍和驃騎大將軍。後以此諷宦官得勢之典。宋.蘇軾《書丹元子所示李太白真》:“平生不識高將軍,手污吾足乃敢嗔!”此處用高力士為李白脫靴事。

高才碩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