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葵

書葵怎么寫好看

書葵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藝文類聚》卷八十二引《博物志》:“北齊彭城王攸在,王氏種葵三畝,被人盜之。王令書葵葉,明旦市看之,遂得偷者。”《佩文韻府》卷四‘種葵’下引《北齊書》作“明旦入市看之”。

葵,這裡指的是冬葵。冬葵是我國古代重要的蔬菜之一,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一書,把“種葵”列入蔬菜類首篇。他說:“種葵三十畝,勝十頃谷,道家之法,十日一食葵菜,所以調和五臟。”由此可見葵在古代人民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此當無怪有偷葵的事發生。

從書葵葉偵得偷葵者的故事中,可見王攸的聰明機智,“書葵”作為一個典故的意義,是用以比喻巧妙用心,偵破有方。

《佩文韻府》卷四下“種葵”下引陸機詩句“種葵北園中”。此僅用種葵之文,而未用“書葵”之事。

詞語分解

  • 書的字典解釋 書 (書) ū 成本的著作:書籍。書刊。書稿。書香。書卷氣(指在說話、作文、寫字、畫畫等方面表現出來的讀書人的風格)。書生氣(指讀書人脫離實際的習氣)。 信:書信。書札。書簡。書函。 檔案:證書。說明
  • 葵的字典解釋 葵 í 〔向日葵〕一年生草本植物,莖很高,開大黃花,花常朝向太陽,子可食,亦可榨油。簡稱“葵”,如“葵花”,“葵心”。 〔錦葵〕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夏季開淡紫色或白色花,供觀賞。 〔蜀葵〕多年生草

歷史典故推薦:喪魂失魄

失魂落魄。形容驚恐之極或心神不定的樣子。魯迅《墳.未有天才之前》:“自從新思潮來到中國以後,其實何嘗有力,而一群老頭子,還有少年,卻已喪魂失魄的來講國故了。”歐陽予倩《潘金蓮》第五幕:“自你一氣出門以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書葵歷史

相關歷史

書葵_書葵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