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崔浩之獄

崔浩之獄

北魏太武帝拓跋燾誅殺漢族世家大族的一起大案。崔浩(?—公元450年), 字伯淵,清河東武城(今山東武城西)人。好文學,博經史,工書法,長於天文、歷學、曾制定《五寅元歷》;歷仕道武帝拓跋珪、明元帝拓跋嗣、太武帝拓跋燾三朝,官至司徒。崔氏為北方漢士族之首,浩對中原士族人物,多所薦拔,起家為郡守者數十人。但由於自恃才略,專擅朝權,發展漢族士家大地主的勢力,在政治上與拓跋氏統治者的矛盾,日漸加深。神䴥二年(公元429年),詔其續撰國史,且令務從實錄。浩領旨後,與弟崔覽及高讜、鄧穎、晁繼、范亨、黃輔等人,共參撰敘,成《國書》三十卷。著作令史閔湛、郄標勸浩立石碑刊載所撰國史。浩在取得太子拓跋晃的贊同後,用功三百萬,立石方百三十步,刊《國書》於石上。太平真君十一年(公元450年),拓跋燾以其盡述國事,備而不典,而石銘顯在街路, 暴露國惡,處之以死刑,並滅其族。同時,與其有聯姻關係的范陽盧氏、太原郭氏、河東柳氏、並遭滅族之禍。浩之僚屬以至僮吏一百二十八人,亦慘遭殺戮。崔浩之獄,是拓跋氏穩定北方統治後,對中原漢族世家大族的一次沉重打擊。

順便了解:崔瑄【歷史人物】

唐清河武城人,字右玉。崔鄯子。宣宗大中二年進士。直史館,預修《續唐歷》。後歷戶部員外郎、諫議大夫。懿宗鹹通四年,出為宣州刺史、宣歙觀察使。

崔浩之獄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