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聲不響

不聲不響

歷史字典解釋:

不說話;不出聲。茅盾《子夜》十一:“偶或有獨自低著頭不聲不響的,那一定是失敗者。”柳青《狠透鐵》三:“有一回的隊委會,竟然沒有通知他。他想:‘這是試探咱,要是咱不聲不響,以後開會就不再叫咱囉。’”亦作“不聲不氣”。周立波《山鄉巨變》上一:“你們只想自己的愛人像舊式婦女一樣,百依百順,不聲不氣,來服侍你們。”


並列 不作聲。也指沒有名聲和影響。高和《越軌訴訟》:“出門時,經常提醒黑頭襯衣沒有掖好,或褲角沒有放平。黑頭咳嗽兩聲,她不聲不響就買來咳喘寧、康泰克逼著黑頭吃。”△描寫人專心工作,也形容人沒有什麼聲名。↔大喊大叫。 也作“不聲不吭”、“不聲不氣”。

詞語分解

  • 不的解釋 不 ù 副詞。 用在動詞、形容詞和其它詞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詞或名詞性語素前面,構成形容詞:不去。不多。不法。不料。不材(才能平庸,常用作自謙)。不刊(無須修改,不可磨滅)。不學無術。不速之客。 單用
  • 響的解釋 響 (響) ǎ 聲音:響聲。響箭。響馬(舊稱在路上搶劫財物的強盜,因搶劫時先放響箭而得名)。音響(.聲音,多就聲音所產生的效果說;.泛稱收音、錄音、擴音等設備)。 發出聲音:鐘響了。 聲音高,聲音大:

歷史典故推薦:身歷其境

見“身臨其境”。魯迅《華蓋集續編·記“發薪”》:“~的小事,尚且參不透,說不清,更何況那些高尚偉大,不甚瞭然的事業?”

不聲不響_不聲不響介紹_歷史知識
不聲不響_不聲不響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

猜你喜歡:


不聲不響_不聲不響介紹_歷史知識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